体育教学部(已发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体测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工作  场馆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评价>>正文
体育教学部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
2020-05-08   审核人:

体育教学部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

总结

 

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天津商业大学春季学期学生未能按期返校。体育教学部根据《天津商业大学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津商大新冠防指〔2020〕2 号)文件精神,根据学生现有环境制定了相关教学方案,在切合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保证了特殊时期本科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 成立延期开学期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组

体育教学部在2月初成立了延期开学期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组,以部主任穆瑞杰同志和直属党支部书记李勤国同志为组长,对部门整个教学工作进行统一规划、以副主任霍亮同志、副主任杨学文同志、副主任贺连军同志为副组长,支持和配合组长做好整个部门的教学业务工作,并及时向组长或部门班子汇报延期开学期间其分管的各项工作。成立了以裴明阳、居阳、赵磊、史振瑞、孙志军、李恒6位同志为成员的协调组,负责在教学工作中的学校与部门之间、部门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信息和要求的沟通和传达,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并以单项课带头人作为互助组成员,负责延期开学期间其单项课学生锻炼情况统计表的收集工作,对其单项课课其它教师提出的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协助其完成教学任务。

在成立教学工作组的同时,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还成立了部门教学保障突击队和体育场馆防控突击队,积极发挥党员同志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保证了疫情期间体育教学任务的正常开展。

二、 延期开学前半段期间工作内容

1、制定相应工作方案

由于2月份国内疫情严重,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组于2月24日开学之前制订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体育教学部延期开学期间对教师教学方面的相关要求》、《体育教学部教师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流程》等相关规定,经部门党政联席会反复讨论和修改后进行通过,规定对授课、补考和重修等方式进行了规范要求,明确各个教职工的职责和要求,并根据可能出现的不同开学时间的各种可能性进行了各种教学方案的讨论。

考虑到学生居家运动的锻炼环境,特制定了以瑜伽、健身操、身体素质练习和核心力量练习等适合室内运动的项目内容,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学生可根据居家实际情况对练习内容自主选择,每周保证150分钟的锻炼时间,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随时对授课学生进行指导和答疑。在授课期间,部门一直致力于保证学生身体素质练习的同时,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全过程,注重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

部门全体教师在此期间以单项课为单位,根据专项特点(结合本学期教学计划梳理专项技术、专项理论、专项素质练习等知识点,充分做好了教学资源储备事项,听从部门统一安排,真正做到了有备无患保障特殊时期教学工作。

2、进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体育教学部还制订了《体育教学部期初教学检查方案》,成立了以部门主任和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期初教学检查小组,通过分组的方式对各个教研室进行检查。通过本次期初教学检查,体育教学部严格落实了教育部和天津教育两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在新的教学环境下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的达成。

3、实行教学情况汇报制度

为了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居家锻炼情况,部门制定了教学情况汇报制度,任课教师通过《学生上课情况统计表》对其学生的每周锻炼情况进行汇总,以了解每位学生的居家锻炼情况。

4、项目评审工作

    疫情期间体育教学部针对课程建设项目、“大创”项目和思政课项目等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成立相应评审小组,并制订了《体育教学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推荐评审办法》等评审方案,通过微信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对部门教师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终推选出优秀项目上报学校。

三、 延期开学后半段工作内容

    1、线上教学工作

为落实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体育教学部于411日召开了由穆瑞杰主任牵头,霍亮副主任主持的体育教学研讨会,决定在五月份之前将体育教学方式转为线上教学。     

这是体育教学部第一次利用线上方式进行教学,体育教学部学工作教学工作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各种困难,制订了《2020年线上课程工作方案》、《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开展汇报》,并根据线上教学内容的不同角色制订了《2020年体育课线上线下学习应知应会(教师版)》和《2020年体育课线上线下学习应知应会(学生版)》,教研室为单位层层推进线上教学工作,通过智慧树网共享课程进行在线网络教学

体育教学部于4月27日针对还未能及时掌握线上教学的部分教师进行了到校集中培训,以各教研室为单位,发挥传统以老带新的精神,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等相应培训工作,使部门教师对线上教学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掌握,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体育教学部线上课程融合了多种锻炼内容,如俯卧撑、立定跳远、仰卧起坐、跑步、跳绳等多种运动方式,保证了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部分内容更适合居家运动,也保证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安全。体育教学部还将思政教学融入到线上教学中,制作了《中国女篮以弱胜强的秘密武器》、《白岩松、姚明、钟南山眼中的体育》、《钟南山:运动,治愈一切的良药》等相关思政内容,倡导学生们重视体育运动和热爱体育运动,塑造追求健康幸福的人生观。

2、延迟开学期间的补、缓考工作

    体育教学部为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作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补考考试工作安排。为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全校各年级同步参考,补考考试采取线上现场视频考试的方法进行。4月30日,部门首先拟定了《体育教学部2019-2020第二学期补考方案》,考试各工作环节根据补缓考学生的项目类型,由各个补考教师根据补考学生的专项制定考试内容和考试标准,再由任课补考教师联系学生进行补缓考工作,以确保补缓考工作的顺利完成。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天津商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电话:+86-022-26667581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