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已发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体测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工作  场馆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体育教学部2018年工作总结
2019-03-14   审核人:

为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体育教学部在校领导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紧贴学校发展目标,严格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具体要求,结合本部实际,班子成员带领全教职员工积极进取,高效有序地完成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本部门落实工作情况如下:

一、体育教学工作

体育教学部全年工作以体育教学为中心,以人事制度改革背景下的科研为引导,以深化“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为中心,使学生达到“在快乐中锻炼身体,在运动中接受教育”的目的,以办好大体育节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为两翼,全面开展各项体育工作。全年学生出勤率高,新开课程效果好无纸化考试系统运转正常

(一)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多样化

2018年,体育教学部确立了“三自主”选课模式,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因材施教,打破年级、班级、男女界限,实行自主选择体育项目在教学大纲、教学进度中关注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差异,安排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进行分层次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体育教学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体育教学,不断改革教学手段。在乒乓球、健美操等大部分课中都采用了现代化的手段辅助教学,使学生较快地掌握正确的体育运动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习兴趣,受益匪浅。利用网络向学生公布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理论网络教材、教师信息;利用网络组织全校学生体育选项课的实施。

 

(二)新开设门体育课程

体育教学部于2018年新开瑜伽、台球和体育养生3门新课程,课程总数达到16门,充分满足了学生日益增长的体育项目需求,力求体育课程的多样化。3门新开课程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成立四个教研室

体育教学部于2018年4月成立了四个教研室,力求提高教学效率。教研室成立以来,教研室活动及内部听课有条不紊地展开,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一)完善和实施部门人事制度

为保证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体育教学部先后制定了《体育教学部2018-2021年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基础岗和绩效级)》、《体育教学部考核与绩效分配制度》和《体育教学部考核与绩效分配补充规定》,并据此进行教师基础岗和绩效岗位评聘,及年度考核和绩效分配。

组织完成科级岗位竞聘和轮岗交流工作,综合办公室主任竞聘上岗,充实了部门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并重新对行政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进行细化,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加强人才的“外引内培”工作

2018年体育教学部招聘1名硕士研究生(一级运动员),负责教授跆拳道和武术课程,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跆拳道专项教师,对其进行教学指导。大力鼓励教师参加“产学研创新实践活动”,18年完成横向课题1项,到校经费15万元;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学术会议及教学竞赛,提升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2018年天津市高校公共体育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孙志军、贾洪祥荣获一等奖,万海波、赵磊获得二等奖;体育教学部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完成教职工职称晋升工作,18年晋升副教授1名,晋升讲师2名,晋升助理研究员1名,进一步优化了部门教职工职称结构。

三、部门的科研成果

2018年共发表论文62篇,其中SCI 3篇、EI  3 篇、CSSCI 1 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重点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一般项目)4项,结题省部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到账经费16.2万元;发表著作 8 部。在2018年度学校社科类学院科研考核中以641.76分排名第一。

四、课外体育活动

(一)课外体育锻炼

体育教学部下属的场地管理中心为配合体育教学工作,与各二级学院相配合,每天早晨6:30组织学生进行晨练,下午15:00-17:00开放各个场地场馆作为课外锻炼时间,每位学生都可以在此时间段进行体育锻炼。课外锻炼的内容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包括: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除此之外,体育教学部还将课外锻炼活动与期末考核成绩挂钩,为每位学生免费发放锻炼卡,要求进行15次课外锻炼,将课外锻炼作为期末考试的一项重要评价标准,并采用手机APP的方式进行体育锻炼打卡工作。在学生进行课外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体育教学部安排相应的体育教师进行指导,加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达到了很好的运动效果。

参加市级体育竞赛

在广泛开展校内群体竞赛的基础上,2018年天津商业大学派出校代表队参加了全国啦啦操锦标赛,获得全体第一名1项。参加了多项天津市大学生体育竞赛。其中,武术比赛获得第一名5个、第二名5个、第三名5个;游泳比赛获得第一名1个、第三名10个;网球获得第三名2个;羽毛球获得第三名1个;女子篮球获得全市第4名;女子排球队获得全市第4名。

五、完成部门突破性工作和重点工作

(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8年5月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体育教学部撰写《体育教学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按照自评报告准备相应的支撑材料,并接待本科评估专家对体育场馆的检查,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得到专家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我部还积极配合各二级学院开展丰富多的群体活动,使全体学生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院院有特色,开展了包括足、篮、排、乒乓、绳毽等十余项体育竞赛,实现增强学生体质的学校体育教育的基本目标。今年大体育节从2018年4月初开始到11月末结束,由体育教学部牵头,与校团委共同举办。共进行了排球、啦啦操、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健美操、12.9长跑、绳毽比赛等项目的比赛。学生参与人数超过千人,丰富了学生的课余体育生活,同时也提高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三)体育场馆运营工作

为保证体育课程的顺利进行,场馆中心对场馆的教室功能进行了调整,将副馆原第一乒乓球教室的功能调整为跆拳道室,原第二乒乓球教室调整为瑜伽室,将副馆原跆拳道室调整为体育养生室,新体育馆比赛区确定为乒乓球教室,新体育馆三楼南侧设为台球室;并做好新增课程教室的布置工作;并在18年寒假对原羽毛球馆地胶和健身房地毯进行更新;完成游泳馆每日定时检测及第三方卫生检测工作,接受北辰卫生综合监督局、疾控中心的监督检查,并及时落实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水质安全,获得了“2018年天津市游泳场所开放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监督中恒基物业服务公司对体育馆设备设施进行日常巡查、检修、保养工作,及时做好设施设备的修缮及更新工作,并完成了场馆2019年维修备选项目库的申报工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完善体育场馆消防安全检查制度,积极与三建及我校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做好新体育馆维保期内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及使用区域合理调整工作。

体育运动场地全面对校内师生开放,并于2018年4月19日,实现体育场馆全面对外开放。自场馆开放以来,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也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

(四)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2018年体育教学部利用周六、日时间对全校一至四年级学生共2万余人次,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认真完成数据录入、数据统计、成绩上报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测试成绩按时上报。除此之外,体育教学部体测中心开展了网上预约软件的启动建设,实现了体测的提前预约,不仅方便了师生,同时也使体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六、部门党建工作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召开党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活动,切实把部门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通过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榜样》等视频,提升党员爱党爱国热情;通过组织学习郑德荣等同志先进事迹,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奉献精神;通过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活动,增强反腐决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除此之外,党建工作还通过微信平台,向党员实时转发重要学习资料,使党中央、学校的相关政策精神得以迅速传达落实。

(二)围绕部门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始终把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每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量大、时间紧,支委会积极动员党员教师,带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此项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体育课、校运动会、大体育节等工作都展现了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三重一大”制度,对各项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做到提早计划、周密部署,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支委会干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保持优良作风,在组织内部起到示范作用,推动整个支部的不断发展。

 

 

 

                                      体育教学部

2018年12月19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天津商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电话:+86-022-26667581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