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已发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体测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工作  场馆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体测中心>>健康常识>>正文
2016-04-15健康导读
2016-04-18   审核人: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worldHealth Organization)提出:“健康(Health)不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且是指身体的、心理的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美状态”的三维健康观。这一概念将健康划分为生理、心理及社会三个方面,改变了以往健康仅指无疾病的单一概念。1978年9月召开的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大会通过的《阿拉木图宣言》中又重申了健康的含义,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病和痛苦,而且包括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等各方面的完美状态”。1989年WHO又进一步深化了健康概念,提出以现在的健康观来看一个完全健康的人,健康的含义应包含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以及道德健康四方面。1989年又为健康的概念注入了新的内容——道德健康。

亚健康(Sub—health)是机体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特殊状态,机体尚无器质性病变,但体力降低,反应能力下降,适应能力减退,精神状态欠佳,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已有程度不同的各种患病的危险因素,具有发生某种疾病的高危倾向。亚健康状态又称第三状态,也称灰色状态、病前状态、亚临床期、潜病期等。

(一)躯体亚健康状态

躯体亚健康具体表现为排除疾病原因的躯体性疲劳。疲劳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体质下降,慢性疾病多发。如经常感到乏力、困倦、肌体酸痛、咽喉痛、低热、眼睛易疲劳、无缘由的头晕、头痛、耳鸣、目眩、颈肩僵硬等。此外,常有易感冒,易出汗,易便秘,易晕车,胸闷心悸等症状。

(二)心理亚健康状态

心理亚健康最常见的症状是焦虑,主要表现为担心和恐慌。担心和恐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不安,这种精神状态若持续存在、无法自我解脱和控制,就会产生心理障碍。表现为烦躁、易怒、睡眠障碍,进而出现心悸、不安、慌乱、手足无措、无所适从,这些可诱发心脏病、癌症等疾病。

(三)人际关系亚健康状态

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竞争的激烈,在人际交往上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主要表现为与他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加大,交往频率下降,人际关系不稳定。如对人、对事的态度冷淡、冷漠,常有无助、无望、空虚、自卑、猜疑、自闭等情绪。

(四)道德亚健康

主要表现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存在明显损人害己的偏差。

(五)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CFS,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亚健康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以疲劳低热(或自觉发热)、咽喉痛、肌痛、关节痛、头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下降、睡眠障碍和抑郁等非特异性表现为主的综合征。

(六)过劳死

处在亚健康状态的一部分人(特别是那些工作狂),若不对健康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及时进行治疗,进一步恶化就有可能转变成过劳死。过劳死是一种未老先衰、突然死亡的生命现象。由于过度的工作负担(诱因),导致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恶化,进而引发脑血管或心血管疾病等急性循环器官障碍,使患者陷入死亡状态。过劳死的原因就是工作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长期超负荷工作,超过人的体力、脑力所能承受的限度,积劳成疾。易出现过劳死的特定人群主要有三种:收入高且只知消费不知保养身体的人;事业心强的人,特别是“工作狂”;家族有遗传早亡倾向又自以为健康的人。现代人生活紧张,不注意锻炼,突然发病的人越来越多,而且病情恶化迅速。

一、亚健康状态发生的原因

亚健康的形成与发生及不同表现,与个体的素质有密切关系,可以认为亚健康是由于社会、心理、生物、环境和不良生活方式等不良因素作用机体,是人体的神经、免疫、细胞分子、内分泌系统的功能紊乱,只是机体整体功能失调的一种状态。

亚健康状态可能是由于快节奏的社会生活、繁多的社会信息刺激,使人的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处于亢奋状态而导致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受社会学、心理学、环境、生活方式和遗传学因素的不良影响。如长期的身心紧张得不到及时调节,就会出现心理失衡,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内分泌混乱,使正常的生理功能失调,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躯体出现疲劳感,食欲下降,睡眠不佳。环境严重污染,生存空间过于狭小,可使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降低。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人体血液中氧浓度和组织细胞对氧的利用率都会降低,进而影响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从而使人感到心情郁闷、烦躁。社会生活日益复杂化和多变性,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日益淡漠,情感交流日益缺乏,交往趋于表面化、形式化和物质化,情感受挫的机会增多,对情感生活的信心下降,孤独成了人们在情感方面的突出体验。缺乏亲密的社会关系和友谊,使人们表现出无聊感、无助感和烦恼感。大量证据表明,缺乏社会支持是导致心理和躯体障碍的一个重要因素。

亚健康可能出现在任何人群中,但在大学生这个特殊人群中表现尤为突出。导致大学生亚健康主要有如下因素:①大学生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难免会产生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从而导致机体的不适。②同学之间、同乡之间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局限及个人情感的差别,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发生矛盾,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就会感到压抑。③同学之间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都非常接近,一旦稍不努力或由于其他客观原因就可能使成绩落后于他人,相应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④随着考试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考试给学生的压力也愈来愈大,考前烦躁是普通现象。⑤由于部分学生在节假日和周末进行娱乐活动不注意节制,人为地破坏了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的交替规律,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⑥人的情绪、机体反应敏捷性,甚至智力等都具有周期性,处于低潮期时,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明确导致大学生亚健康的因素,便可以从心理、生活行为、体育锻炼甚至药物等多方面进行预防。

二、亚健康状态的转化

健康—亚健康—疾病三者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亚健康状态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向疾病状态转化是亚健康状态的自发过程,而向健康状态转化则需要采取自觉的防范措施,加强自我保健。自我保健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生活节奏规律有序;

2.均衡饮食,适量饮水;

3.坚持锻炼,控制体重;

4.戒烟少酒,注意用药;

5.缓解压力,提高自信;

6.心理健康,延年益寿。

另外,慢性疲劳综合征严重者有可能出现粹死,被称为“过劳死”,主要因为长期劳累过度,不能及时缓解,精神与内分泌系统紊乱,出现积劳成疾,过劳粹死。

虽然目前世界上针对亚健康状态中最普遍的慢性疲劳综合征(CFS)的诊断标准较多,但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1987年制定并于1994年修改完善的标准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金标准,其内容包括以下3个方面:

1.持续或反复出现的原因不明的严重疲劳,病史不少于6个月,且目前患者职业能力、接受教育能力、个人生活及社会活动能力较患病前明显下降,休息后不能缓解。

2.同时至少具备下列8项中的4项:

①记忆力或注意力下降;

②咽痛;

③颈部僵直或腋窝淋巴结肿大;

④肌肉疼痛;

⑤多发性关节痛;

⑥反复头痛;

⑦睡眠质量不佳,醒后不轻松;

⑧劳累后肌肉痛。

3.排除下述疾病的慢性疲劳:

①因原发病产生的可以解释的慢性疲劳;

②临床诊断明确,但在现有的医学条件下治疗困难的一些疾病因持续存在而引起慢性疲劳。

三、亚健康影响因素

(一)遗传因素

后代形成和亲代相似的多种特征称为遗传特征。遗传不仅使后代在形态、体质以至性格、智力、功能等方面和亲代相似,而且还把亲代的许多隐性或显性的疾病传给了后代。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遗传病有两三千种之多。遗传病不仅种类多,而且患病率高(约占一般病的20%)。某些遗传病不仅影响个体终身,而且是重大的社会问题。虽然有些遗传病可以用一些方法来治疗,但还有些不能够得到治愈。因此,最重要的还是预防,如提倡科学婚姻,用法制来制止近亲结婚。

(二)心理情绪因素

人的心理活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人的心理活动是客观存在的,是人的大脑对社会客观现实的反映。积极的情绪对健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大脑功能得以改善,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了机体防病和治病的能力,使人感到精力充沛。而消极的情绪则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常常处于闷闷不乐、忧虑、紧张压抑的精神状态,会导致躯体生命系统整体功能的失调而引起各种疾病损害健康。具体地讲,心理健康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是自我人格完整,心理平衡,有较好的自控能力,有自知之明,能正确评价自己,能及时发现并克服自己的缺点;其二是有正确的人生目标,不断追求和进取,对未来充满信心。

到目前为止,一些团体和学者都先后提出了一些心理健康的标志,如心理健康的“三良好”:

1.良好的个性:指性格温和,意志坚强,感情丰富,胸怀坦荡,心境达观,不为烦恼、痛苦、伤感所左右;

2.良好的处事能力:指沉浮自如,客观观察问题,具有自我控制能力,而且能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对事物的变迁保持良好的情绪,常有知足感;

3.良好的人际关系:指待人宽和,不过分计较小事,能助人为乐、与人为善。

(三)自然环境因素

1.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包括阳光、空气、水、气候、地理等,是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健康的根本。保持自然、环境与人类和谐,对维护、促进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反之,破坏了这种和谐,人类社会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例如,环境污染给人类带来疾病,乱伐树木造成洪水泛滥、沙尘暴等灾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天津商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电话:+86-022-26667581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