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已发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体测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工作  场馆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体测中心>>健康常识>>正文
2016-04-15塑形视角
2016-04-18   审核人:

身体形态大致可以分为:超重、肥胖、较低体重、营养不良四种等级。

(一)男生保持身体形态运动处方

1.体重超重运动处方

每天1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10~140次,每次45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中速走。2.快速走。3.走跑交替:慢跑和行走相交替的有氧练习。4.游泳: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最好采用蛙泳进行练习。5.骑自行车。

2.身体肥胖运动处方

每天2次,每次20分钟以上,或每天1次,每次45分钟以上,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10~140次。推荐锻炼项目:1.中速走。2.走跑交替:慢跑和行走相交替的有氧练习。3.慢跑。4.游泳: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最好采用蛙泳进行练习。5.骑自行车。

3.较低体重运动处方

每周3~4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30~160次,每次30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健美运动:采用变换练习法,选择自己能连续完成8次左右的重量为宜。2.球类运动:从事所喜欢的球类运动进行练习。3.游泳: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最好采用蛙泳进行练习。4.散打:以拳击的步伐、拳法、防法为主的方法进行锻炼。5.原地跑:原地跑动,注意保持有节奏的呼吸。

4.营养不良运动处方

每周3~4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30~160次,每次20~30分钟。推荐锻炼项目:1.广播体操:按广播体操的动作规格进行练习。2.散步。3.简化太极拳。4.球类运动:从事所喜欢的球类运动。5.骑自行车:以每分钟蹬80次中等强度的练习。

(二)女生保持身体形态运动处方

1.体重超重运动处方

每天1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05~135次,每次45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健身跑:呼吸节奏采用两步一吸一呼或三步一呼一吸。2.健美操:选择适合自身体质状况的健美操进行练习。3.游泳:以蛙泳锻炼为宜。4.跳绳:采用自己熟悉的方式练习。5.球类运动。

2.肥胖运动处方

每天2次,每次20分钟以上;或每天1次,每次45分钟以上,运动中心率控制105~135次/分。推荐锻炼项目:1.快速走:步幅比一般要大且快。2.游泳:最好采用蛙泳姿势。3.慢跑:采用鼻吸口呼的方法进行呼吸。4.骑自行车。5.轮滑:最好采用速度轮滑项目。

3.较低体重运动处方

每周3~4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25~155次,每次30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快速走:全身协调的快走,配合上臂、背部、头部、腰部的一些扭转运动。2.韵律操:在音乐的伴奏下完成一套自己喜欢的韵律操。3.跳绳跑:正摇单脚跳,或跑一步跳一次,或跑2~3步跳一次。4.爬楼梯:采用走、跑、多级跨越和跳等形式。5.健身车:普通家用健身车(固定),采用自由式骑车或间歇式骑车。

4.营养不良运动处方

每周3~4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25~155次,每次20~30分钟。推荐锻炼项目:1.走跑运动:走、慢跑交替进行。2.跑步机练习:单功能平板式跑步机,健身者主动在平板上跑动,技术和普通跑步一样。3.跳绳:采用自己熟悉的方式练习。4.广播操:按第八套广播操动作用力完成。5.健美操:选择适合自身体质状况的健美操进行练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天津商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电话:+86-022-26667581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