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已发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体育教学  群体竞赛  体测中心  通知公告  党群工作  场馆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体测中心>>健康常识>>正文
2016-04-15身体素质之耐力篇
2016-04-18   审核人:

一、耐力素质的概念

耐力是指人体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的能力,也可看做抗疲劳的能力。耐力素质是健康人体能的最重要素质之一,也是一般竞技能力的基础素质之一。分为有氧耐力和无氧耐力。

1.有氧耐力的锻炼

有氧耐力是耐力素质的主要方面,发展有氧耐力主要是提高心肺功能水平。

(1)有氧耐力的负荷强度,心率一般控制在140~170次/分,大约为锻炼者所能承受最大强度的75%~85%。如果负荷强度太低,心率在140次/分以下,心输出量达不到较大值,同时吸进的氧气也较少。如果负荷强度高于170次/分,机体就会产生氧债,不利于有氧耐力。有氧耐力锻炼持续时间最少5分钟,一般多在15分钟以上。

(2)发展有氧耐力经常采用持续负荷的方法进行。具体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连续负荷法,在较长时间内速度保持不变;另一种交换负荷法,是在连续负荷的基础上,短时间加大负荷强度,使机体的呼吸能力和血液循环能力产生良性刺激。选用的锻炼手段多采用跑步、跳绳、原地跑、球类、自行车、溜冰、划船等。有氧耐力锻炼时,应注意速度由慢到快,距离由短到长,逐步增加运动强度和密度。

2.无氧耐力的锻炼

为了保持快速跑的能力,多进行无氧耐力锻炼。它对提高短距离跑(后程)的能力有显著效果,如100米跑、200米跑、400米跑等。在进行无氧耐力锻炼时,由于强度大,心率一般控制在160次/分以上,应十分重视医务监督。

二、男生发展耐力素质运动处方

1.耐力素质良好者

每周3~4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30~160次,每次20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12分钟健身跑:匀速跑,采用三步吸、一步呼的呼吸节奏。2.骑自行车。3.跳绳:跳100次为1组,做8~12组,间隔1分钟。4.轮滑。5.功率自行车。

2.耐力素质一般者

每周3~4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30~160次,每次20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快速走。2.慢跑:保持三步吸一步呼的呼吸节奏。3.爬楼梯。4.体育舞蹈:按照一定的舞姿、舞步进行的室内有氧运动。5.健美操:在不断变化的音乐伴奏下,重复或变化动作进行练习。

3.耐力素质较差者

每周3次,运动中控制心率每分钟130~160次,每次15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走跑交替:进行慢跑和行走相交替的有氧练习。2.踏板操:在硬质塑料或橡胶制成的踏板上做一些踏上、踏下、左右移动的练习。3.爬楼梯。4.跑步机。5.滑冰。

三、女生发展耐力素质运动处方

1.耐力素质良好者

每周3~4次,运动中心率控制每分钟125~155次,每次20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跑步:中等速度,呼吸均匀。2.自行车。3.登山:中等速度前行,呼吸匀称。4.游泳:以蛙泳和自由泳为佳,在游泳过程中应保持中等的速度。5.球类运动:练习中应有一定的运动强度,并且能够持续运动一段时间,如篮球、羽毛球、网球等。

2.耐力素质一般者

每周3~4次,运动中心率控制每分钟125~155次,每次20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乒乓球:以练习为主,多做同一种动作。2.跑步:中等速度,呼吸均匀。3.游泳:以蛙泳和自由泳为佳,保持中等速度。4.跳绳:采用自己熟悉的方式练习。5.自行车:选择适合自己身高的自行车。

3.耐力素质较差者

每周3次,运动中心率控制每分钟125~155次,每次15分钟以上。推荐锻炼项目:1.游泳:蛙泳和自由泳为佳,保持中等速度。2.跑步:中等速度,呼吸均匀。3.健身走:尽量加大手臂的摆动幅度。4.健身操:随音乐节奏进行全身有节律的运动。5.乒乓球:练习一种动作的持续时间尽量拉长,双腿要弯曲,保持低重心,呼吸匀称。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天津商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电话:+86-022-26667581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 | 联系我们